热点资讯
从“一封家书”到“回家驿站”,融媒体助力网络春晚 A+A-
央视网 2019年01月31日 15:59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19央视网络春晚于1月28日小年夜晚黄金档在央视综艺频道、央视网多终端与观众见面,以“把爱带回家”为主题,融合人文与科技,展示改革开放40年间老百姓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虽是一台晚会,却是一次媒体融合发展的深度展示,闪烁着融媒体制播的火花。

  人们期待的晚会,早已不是那种传统老套的“说说唱唱”“蹦蹦跳跳”,身处科技时代,他们更期待以流行交汇传统,用时尚叠加科技,实现多元素融合,体验到更加暖心和富有创意感的互动。央视网络春晚自2011年创办以来,一直都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经过八年探索、创新,融媒体技术在网络春晚的应用上更为成熟,“用科技和创意吸引年轻受众”不仅是网络春晚节目创新的手段,也正日益成为网络春晚努力实现的方向。

  以图文、音乐、短视频等形式向全球网友征集“一封家书”,提前为准备回家或正在归途的人们提供一个情感“发声”的全媒体平台,线下在深圳、杭州、重庆、郑州四地设立“回家驿站”,人们可在驿站“话吧”向爱的人表达“真心话”,推出以主持人撒贝宁形象为原型的、国内第一位数字孪生主持人融媒体产品,首次实现用卫星技术完成普通家庭与地球的大合影……今年的网络春晚,用融媒体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手段、新渠道跨越地域限制,冲破传统晚会的荧屏限制,成功地实现了线上线下全民互动。

  一台晚会能否成功地捕获人心,关键取决于有没有温度。今年网络春晚的温度不仅体现在“把爱带回家”的主题,聚焦小年年俗,展现“过年回家”的中国图景,还体现在一切的融媒体创意都是为“爱”而来。不论是“一封家书”活动、“回家驿站”实时连线欢唱,还是港珠澳大桥上的震撼“快闪”,都犹如行走的“聚光灯”,将镜头聚焦在那些平日里我们最熟悉却又容易忽视的群体,让各行业的普通人群走上舞台,展现普通老百姓的奋斗和追梦历程,以新鲜、新颖、新潮的方式将“爱”呈现、传递给更多的人,助推“爱”的情绪在社会上最大程度地滋养和蔓延,温暖时代。

  风里来雨里去的外卖员、在外打拼多年的游子、爱跳广场舞的大爷大妈……以人文关怀为核,创意式地把现场与线下、线上结合的直播活动和多元化的媒体产品融合,将国人的回家画卷徐徐展开,让更多人感受到身边“爱”的力量,用传统文化的温度熨贴人心,用文艺晚会的形式输出正能量价值观,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19央视网络春晚的魅力,在年味儿十足的小年夜得到充分展示和释放。(特约评论员 李强)

编辑:郭婕

860010-1134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