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资讯
央视网络春晚开播,用融媒体新技术,线上线下全民互动! A+A-
央视网 2019年01月29日 11:49

网络春晚以“把爱带回家”为主题,以流行交汇传统,用时尚叠加科技,多元素融合,创意十足,颇具观赏性。

1

在全媒体不断发展,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的现状下,我们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使主流媒体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

1月28日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19央视网络春晚在综艺频道、央视网多终端同步播出,不仅节目精彩纷呈,内容充满温度和深度,而且真正落实了融媒体制播理念,彰显出主流媒体的责任和价值,没有辜负众多观众的翘首以待。

一开场,歌舞表演《回家过年啦!》就以精巧的设计迅速传递出浓浓的年味。利用舞美特点,节目还原一条真实的“新年街区”,呈现小朋友嬉闹、邻里庆贺、好友相逢、快递小哥送完最后一单等一系列接地气的百姓生活场景,并融入腰鼓、街舞等元素,创新性表达着过年习俗,欢快的节日气氛扑面而来。 

2

纵观整场,所有节目都各具特色,温暖人心之余更是催人奋进,让人印象深刻。应当说,这场网络春晚不只是简单的娱乐,而是有着更厚重的价值诉求,更为丰富、饱满的多色调。而在这种多色调中,悄然生发涵养国人精气神的中国力量。

本届网络春晚以“把爱带回家”为主题,聚焦小年年俗,展现“过年回家”的中国图景。表达形式上,以流行交汇传统,用时尚叠加科技,多元素融合,创意十足,颇具观赏性。

3

最重要的是,网络春晚让各行各业的普通人走向舞台,关注百姓真实的生活和情感,内容丰满而动人,与大众实现同频共振,也在这个过程中完成了一次多维度的力量传输。

暖心:传递温暖和爱的力量

姜梓新、王冠逸带来的《带你去旅行》,展示中国百姓旅行过年的新方式;第三十批护航编队船员表演的《我和我的祖国》,在即将迎来新中国70周年华诞之际,向祖国献上一份来自大海的礼物;韩雪深情演唱改编版歌曲《天冷就回来》,以“情景秀”的形式诉说对妈妈的思念及对故乡的眷恋……

网络春晚这一系列的节目中,无一不是在以动情的演绎,表达着美好生活中的诸多新气象和新向往,传递着温暖和多个层次的家国之爱,充满了正能量与昂扬的精气神。

4

这当中,来自各行各业、有着自己过年回家故事的百姓,将亲身经历改编为歌词,合唱《一封家书》,共同诉说对家人的思念,强烈的情感和真实的心绪缓缓流淌,尤为使人难忘。

事实上,这背后是网络春晚为了向观众传达出直达人心的关怀和能量,除了晚会内容,围绕“把爱带回家”主题,策划实施了一系列线上线下活动的结果,比如“一封家书”活动、“回家驿站”实时连线欢唱及港珠澳大桥“快闪”等。

"一封家书"这一面向全球的线上征集活动,提前为准备回家或正在归途的人们提供了一个情感“发声”的平台,以书信、歌唱、短视频等形式,让天各一方的亲人好友能够“未见其人先闻其声”,甚至隔着千山万水也能看见对方、问候彼此。歌曲《一封家书》也正是由此得来。

线上向全球征集家书,线下则推出全新融媒体活动,融入“回家驿站”等新鲜元素,在全国多个机场、火车站等交通枢纽向归家的朋友送上新春礼物,并且设立“话吧”供大家向所爱的人表达心意与思念。

5

同时,网络春晚还在晚会当天进行实时,实时纪录国人回家过年的热闹情景,让"爱"以更加新鲜、新颖、新潮的方式呈现与传递给更多的人,助推"爱"的情绪在社会上最大程度地滋养和蔓延,温暖时代。

回家过年之所以成为国人心中最大的年俗,这背后是中华民族根深蒂固的文化印记,是中国老百姓对温暖、团圆的渴望与期盼,也是人们积攒了一整年的悲欢喜乐、牵挂思念,亟待分享输出的一个情感出口。

基于对老百姓情感诉求的深度体察,晚会创意式地把现场与线下、线上结合的直播活动和多元化的媒体产品融合,将国人的回家画卷徐徐展开,让更多人感受到身边爱的力量,熨帖人心。

6

励志:展现普通人追梦奋斗的力量

在这场网络春晚节目中,随处可见网言网语和看似平凡的故事,充满贴近感。其实,那些来自身边的普通人往往各有人生的精彩,他们追梦的奋斗历程何尝不也蕴藏着强大的能量。

在节目中可看到,在外地打拼的异乡人即使眼前不易,但仍不忘初心和理想,在《一封家书》中畅快诉情怀;回家路上的中国解放军海军第三十批护航编队,以实际行动完成自己的追梦之旅,他们为全国观众演唱《我和我的祖国》,更可谓歌为心声。

7

这届网络春晚似乎化身为行走的"聚光灯",聚焦那些平日里我们最熟悉却又容易忽视的群体,让各行各业的普通人走向舞台,走在镜头里,还原一个个真实动人的温馨画面,讲述一个又一个鲜活、有温度的中国故事。

另一方面,这些展现普通人奋斗和追梦历程的表演,因为极具生活化也充满切实的启迪性和激励性,感动着一颗颗火热的心,也在无形中触发着一股股昂扬的力量。

魅力:释放传统文化与科技创新的力量

除了浓浓的温情和励志的色彩,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19央视网络春晚舞台另一突出之处,便是充满了传统文化与科技的魅力,以及二者碰撞出的奇妙反应。

8

比如,网络春晚与秦岚、新晋"网红"故宫博物院联手打造的节目《博物馆奇妙夜——十二美人图》,在舞美技术的支持下呈现出美轮美奂的画面,释放着传统文化的风韵和魅力。

而“我与地球全家福”互动活动,首次实现用卫星技术完成普通家庭与地球的大合影,通过富含科技创新元素的表演,展示出科技强国的力量;由中国天眼科研团队联手张靓颖带来的《我的梦》,则是一曲现场演唱结合脉冲信号的“太空新春乐章”,通过艺术与科技的结合,向探索未知世界的每一位平凡而又不凡的中国人致敬。这些力量,属于百姓,益于家国。

9

此外,多才多艺的虚拟主持人也是一大看点,给晚会增添诸多趣味。而且,晚会还推出以主持人撒贝宁形象为原型的、国内第一位数字孪生主持人融媒体产品,观众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与之互动,充分感受人工智能的魅力。

可以说,传统文化与科技创新的力量,赋予了晚会更时尚、更具生命力的节目内容和形式,让观众可以更近距离、更直接地与多元文化接触,更深刻地了解时代发展,汲取到更多力量。

活力:引燃年轻潮流势不可挡的力量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19央视网络春晚蕴意深厚,风格却满是生机活力,在各方面的呈现上都在逐渐向年轻化、潮流化靠近。

从播出效果来看,舞美设计上致在打造质朴隽美、灵动清新的效果,表现语言上不乏有趣又有料的尖端科技元素,节目设置上更是灵活机动,多种形式创意结合,打破传统晚会的模式化定位,引领年轻潮流。

而且,一些时下的热门曲目,流行的国风作品等的精心演绎,也让晚会呈现出最具活力、最接地气的样态。

比如, 袁姗姗、董力与身着美食服装的舞蹈演员以及在中国生活的外国友人,演绎2018年度网络最热门的歌曲《卡路里》(歌词、旋律均改编),以歌舞的形式,展示中国各地特色美食,共同上演全民运动大联欢,倡导健康过年新方式,使人喜闻乐见。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19央视网络春晚以人文关怀为核,致力正能量价值观和力量的输出,并创意采用融媒体、新技术,打造线上线下全民互动氛围,让爱真正能奔向千万家、温暖千万心。

编辑:张迪

860010-1134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