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春评论】2018年CCTV网络春晚:“智汇”开年有“融”乃大 A+A-
央视网2018年02月13日 14:38

 

现场人机互动,妙趣横生。机器人钢琴家“特奥”与小山竹、陈安可两位萌娃有趣互动,不仅与主持人对答如流,还上演一场钢琴对决技惊四座;人工智能机械臂同步写春联,并通过线上互动H5融产品,与观众共同分享智能春联,为传统文化增加了科技的温度。这是以“网筑强国梦 智汇新时代”为主题的2018年CCTV网络春晚展现的精彩场景。

 如今,春晚已经成为当代中国人不可磨灭的文化记忆,成为亿万观众念兹在兹的春节新习俗。而网络春晚以时尚鲜亮的形式和独具一格的内容,在网络娱乐和电视综艺之间架起了一道融合的桥梁。央视网春自2011年创办以来,8年来不仅见证了网民大联欢的乐观奋斗精神,也记录了中国互联网发展的历史。

 如果说今年网春有什么新的亮点,那就是央视融媒体创新发力,以创新、开放、融合、人文精神,让央视融媒体战略持续开花。打破“高冷”,以全民联欢为轴,将人工智能生动呈现,畅想智汇生活,展示了国家的科技实力和文化软实力,为大春晚、元宵晚会做好预热,为整个春节播出季华丽开年,让年味更加浓稠如蜜。

融媒体的最大特点,就在一个“融”字。这是融媒体的突出特点和优势,具有资源通融、内容兼融、宣传互融、效益共融的明显特色。融媒体依托互联网,让覆盖面扩充到“无限空间”,因而,融媒体能吸纳更多的受众,产生传统媒体无以比拟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我们说文以载道、文以化人,融媒体的“载道”与“化人”功能,可以达到极致的发挥。

 今年网络春晚,整台晚会就在节目设置和嘉宾阵容上处处体现出央视融媒体对内容的深度挖掘,将“融合”渗透到方方面面。怀旧金曲与极具时代特点的《网事2017》等,轮番调动观众的情感共鸣,唱响新时代;主持人“混搭”撒贝宁、朱迅、高博等加入ZERO-G、BEJ48等年轻偶像团体,一起带来串烧歌舞表演,给网友独特的视觉体验。

 还有一点值得一提,那就是精心打造的多款创新“融媒体产品”在网络春晚中生动呈现,与观众展开热烈互动。从线上的智能书写春联到小屏互动的“亲情计算器”、“照片会说话”,以及扫一扫、摇一摇等应用功能……让跨屏融合形成了更大的时空覆盖,真正实现大屏小屏融合联动,线上线下共赏网春。这些,都是传统媒体无法实现的效果。

 今年网络春晚,人工智能闪亮登场,惊艳了所有观众。不仅有全球顶尖的钢琴机器人特奥与歌手任贤齐的新奇组合,还有智能机器人布丁豆豆和主持人流利地进行双语交流,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萌态可掬的机器人阿尔法与可爱萌娃小山竹,两人一起拜年的画面,受到了一众网友的喜爱。观众除了感到新奇,也深深感受到高科技的无穷魅力。

 春节是乡愁的集体爆发,是亲情的如潮涌动,渗透着中国人阖家团圆的希冀守望,事亲尽孝的亲情礼仪,慎终追远的价值关怀,平安祥和的期待向往。本届CCTV网络春晚中,奥运冠军孙杨哽咽中演唱的《陪伴》,触动了亿万网友内心柔软的神经,让观者眼眶溢满泪花。“是你的陪伴,给了我力量;是你的期盼,让我敢闯荡;是你的付出,挡住了风浪;是你一步步,指引我绽放……”这歌声,不仅是歌者对父母的感恩,更通过央视融媒体这一渠道,传递出常回家看看的呼唤。网春的巨大社会效益,由此也可加以佐证--2018年CCTV网络春晚,实在是一台百卉千葩又触及心灵的精神大餐。

(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编辑:沙锦霞

860010-1134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