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春评论】2018年CCTV网络春晚:惊叹高科技 感动人间情 A+A-
央视网2018年02月13日 17:40

2018年CCTV网络春晚以“网筑强国梦 智汇新时代”为主题,以年轻观众为主要对象,通过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搭建的技术平台,以艺术的形态,浓缩与再现了一年来中国互联网和人工智能快速发展以及重大科技频频诞生的传奇。晚会是一场网络共享、科技共享、幸福共享的娱乐嘉年华。在中国自信爆棚的热烈氛围里,晚会现场内外的人心深处,都被浓浓的温暖人性、亲情年味、家国情怀所激荡。

1

人工智能钢琴家特奥与人“斗琴”、科技机器人小度与人“赛诗”、人工智能机器臂挥毫书写春联、搜狗智能照相机汪仔摄尽人间春色,这些让人炫目的前沿科技产品,既见证了中国人工智能生态的形成,又给晚会增加了科技的温度,娱乐之余,不禁让人感慨我国科技发展的突飞猛进,给观者上了一节生动的“科技强国课”。

1

网络春晚通过实时连线,让“天宫二号”、“蛟龙号”、“天眼”、“悟空号”、C919国产大飞机等代表中国科技发展成就的“国家名片”集中展现。然而,更让人感动的,是这些大国重器背后一个个非凡的科技团队,是科学工作者们为世界和平、为国家安全、为人类谋幸福的理念。比如,杭州市打造的人工智能中枢“城市大脑”,不管它蕴含着多么深奥和高妙的科技原理,最终目的是为了改善我们的生活条件与环境,维护和保证人类生命的尊严。

q

春节是一个中华民族最重视、亲情味道最浓的节日,晚会紧紧围绕亲情和团圆这一传统话题,通过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把个人的奋斗和家庭亲情、爱国情感有机融合在节目中。奥运冠军孙杨深情地演唱《陪伴》,揭示了成长、成功、荣誉对人生固然重要,但不要忽略亲情,亲人的陪伴是动力也是代价,更重要的是,如果背后没有强大的祖国和飘扬的五星红旗,再有才华的人也未必会得到命运的眷顾。

1

从过去的“万里传家书”到现在的“天涯若比邻”,这一信息上的时空差距,如今通过可视云技术得以完美实现。晚会与远在非洲的中国维和战士们连线互动,把个人亲情很自然地上升到家国情怀,彰显了海外赤子们的使命担当,他们的努力和付出,正是对祖国的忠诚表达,对人类共同价值的捍卫与维护。因为网络和人工智能,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吟唱《歌唱祖国》才成为了现实。

2018年CCTV网络春晚是一桌科技盛宴,又是年味十足的全民娱乐大餐,为央视春节播出季演奏了一支嘹亮的序曲。在万家团圆、举国欢庆的日子里,网络春晚给这个春节注入了新的科技和文化能量,展示了现代中国的软实力,昭示了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的蓬勃发展中,我们中国人将有智慧和能力唱响影响世界发展的未来之声。

(特约评论员 易国祥)

编辑:谢宁

860010-1134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