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春评论】CCTV网络春晚为科技强国梦打CALL A+A-
央视网2018年02月12日 10:05

“一年又一年”。除夕之夜,全家老小共赏央视春晚,这已成为几代国人的“标配动作”。如今,随着全民步入互联网时代,人民群众对于艺术享受和文化消费有了“新需求”和“新常态”,而在小年夜播出的CCTV网络春晚,就是契合着这种需求的“新新相印”——通过央视网这一面向全球的网络载体为支撑,以创新的形式、丰富的内容和线上线下的无缝对接,为网络和电视之间架起桥梁,为广大观众烹饪出互联网时代一道别致新颖的文化大餐。

1

自2011年创办以来,8年网络春晚,反映并记录着中国互联网飞速发展的8年。需要指出的是,每年的网络春晚,都会有一个鲜明的主题。这个主题是贯穿整个晚会的精神核心,它也一定是当前的时代焦点。2018年 CCTV网络春晚的主题是“网筑强国梦 智汇新时代”。围绕这个主题里的关键词,晚会通过精彩的节目逐一辉映——实时连线、人机互动、智能设备……诸多有趣又有料的尖端科技元素贯穿了整场晚会,成为这次网络春晚的最大亮点和特色。

1

当然,如果只是单方面去强调那些科技设备和新颖模式,肯定不是评价一台晚会的最终格调。作为普通观众,我们对于CCTV网络晚会的评价,很大程度上来自于舞台上那些闪亮登场的人物——他们所带来的精彩节目,才是我们在小年夜里要看到的精华产物。2018年CCTV网络春晚呈现给观众的强大表演嘉宾阵容,除了明星,比如:实力唱将周笔畅、尚雯婕、吉克隽逸,跨时代的偶像任贤齐、侯明昊,体育巨星孙杨,更有国内科技领军人物,如:阿里云总裁胡晓明、百度副总裁李震宇、搜狗CEO王小川、科大讯飞执行总裁胡郁,他们的亮相,是2018年CCTV网络春晚为科技强国梦打CALL的重点解读。

1

从胡晓明等业界扛鼎者的身份来看,他们绝大多数是崛起于互联网的时代精英,这也契合了CCTV网络春晚的落脚点之一。也正是这台主题为“网筑强国梦 智汇新时代”的网络春晚,让我们看到了当今中国的互联网力量与科技创新的“同频共振”——阿里云总裁胡晓明,展示“城市大脑”;百度副总裁李震宇,携机器人小度惊喜亮相;搜狗CEO王小川,带来语言交互机器人“汪仔”;科大讯飞执行总裁胡郁,现场展示人工智能“听见系统”现场实时翻译。此外,还有优必选ALPHA 1P机器人、机械臂……这些让人炫目的科技新兴产品,不仅成为小年夜里CCTV网络春晚上的大明星,更是新时代下中国科技创新生态的见证者。

科技创新元素成为2018年CCTV网络春晚的主打,这符合新时代的宏观叙事。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这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定律。作为当代中国经济发展的决定因素,科技更是中华民族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引擎。CCTV和央视网联手打造这样一场科技味十足的网络春晚,正是集中突出“科技强国梦”的深刻内涵。这内涵,包括了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所有释义。而科技先行,这注定是要为伟大征程输出牵引力的大前提。

1

“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中国要强,中国人民生活要好,必须有强大科技。”习近平总书记的这番话语,着重强调了科技在实现“中国梦”“强国梦”中的地位。当前,中国正在实现从世界科技革命的落伍者、学习者、追赶者,向创新者、贡献者、引领者的重大转变。用科技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是我们这代人的责任。2018年CCTV网络春晚为科技强国梦打CALL,这是宏观背景的管窥一角,更大的舞台,还在我们所处的这个新时代。

(特约评论员 谢伟锋)

编辑:谢宁

860010-1134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