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春评论】2018年CCTV网络春晚:科技助力“团圆”让年味更浓郁 A+A-
央视网2018年02月12日 17:25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时隔一年,在2018年的小年夜,CCTV网络春晚再度亮相,给翘首以盼的人们带来一份集视觉、听觉、触觉为一体的饕餮娱乐大餐。

1

这是一场现代科技感十足,却又年味浓浓的人文盛宴。实时连线欢唱环节,现场歌手任贤齐精彩演绎《春天花会开》,动车组复兴号的列车员、乘客们“珠联璧合”;“新媒体”大V代表“同道大叔”与机械臂互动对春联;全球顶尖的钢琴机器人特奥一展琴技;萌态可掬的机器人阿尔法与可爱萌娃小山竹合拍拜年;“融媒体”产品“亲情计算器”、“照片会说话”等,以前端科技传递感情温度,让万千网友不禁感叹,“想陪伴父母更多一点”,也赋予了“中国式”过年更丰富的内涵。

回看历史,每一年的网络春晚,都澎湃着一颗科技的心:2017年的网络春晚,利用互联网直播云技术,连接台前幕后、线上线下、国内国外,首次曝光了世界最快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幕后团队;2016年的网络春晚,开创台网联动新模式,正式拉开“电视+”的新时代;2015年的网络春晚,创意歌曲《茉莉花》运用虚拟技术,以“众筹”概念为核心,通过网络发起活动,使得网友与钢琴家郎朗完成了一次超越时空合作……CCTV网络春晚的诞生与成长,始终是新锐科技的展示平台。

1

或许,在一些人的印象中,科技始终是一种冷冰冰的“器物”,与中国传统佳节的文化气质显得格格不入。这些年,为了寻求“回归”念兹在兹的传统,很多人喜欢“唐服”“马褂”,甚至不惜扔掉手机、电视等,过上“不插电”的生活。人们不无担心,那么多的科技成份,会冲击春晚、冲淡年味吗?然而,现实却证明,文化的生命在于传承,科技乃是文化的最强驱动力,两者从来就不是一个矛盾体。作为中国互联网时代的一张文艺名片,2018年CCTV网络春晚在年味中融入科技感,展示科技强国力量的同时,也创新展现科技生活中的人文闪光点,体现了科技时代温情的一面。

如果文化与科技绝缘,80年代初,又怎么会有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的横空出世,让亿万中国人守候在电视机前如痴如醉,留下最美好的人生回忆?如果文化与科技绝缘,8年前,又怎么会有春晚之外的又一道全民娱乐年夜饭--网络春晚应运而生?恰是借助现代科技的蓬勃力量,传统文化才能走进千家万户、直抵万千国民内心,而传统文化的精彩演绎与矢志传承,也驱动着现代科技滚滚向前,催促着人类文明境界提升。

1

 2018年CCTV网络春晚以“网筑强国梦 智汇新时代”为主题,集中展现中国在科技与智能领域创举,创新加入融媒体玩法,用科技温情陪全国观众过新年,将科技与人文、创意与传统有机结合,为这个“团圆”的小年夜注入了更多年味儿,这也让大家对明年的网络春晚更为期待。

(特约评论员 卞离石)

编辑:谢宁

860010-1134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