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网络春晚大秀科技风 首度揭秘世界最快计算机

央视网2017年01月25日 09:22

   1月20日,2017“CCTV网络春晚”在央视三套正式播出,本届网络春晚在国人情怀上大做文章,以“中国味道”串联节目与观众,其中大鹏演唱的一曲《回家吃饭》更是戳中国人泪点。除此之外,网络春晚还从科技角度深挖节目看点,不仅融入直播、机器人等时新热门内容,还在节目首次曝光了世界最快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的幕后团队,令观众耳目一新。

   CCTV网络春晚实时连线 世界最快计算机首揭秘 
   “神威·太湖之光”是安放在国家计算机无锡中心的超级计算机,2016年6月20日,在法兰克福世界超算大会上,代表中国的“神威·太湖之光”超越“天河二号”成为世界最快计算机。这一成就在行业内引发广泛关注,而对大多数人而言,这支世界最强的计算机研究团队依然是未知数。CCTV网络春晚以“科技性”、“网络性”作为节目的“招牌特色”,对科技力量的展示也是节目的重要环节。在网络春晚筹备之初,节目组就将“神威·太湖之光”作为晚会邀请的重点对象,经过双方沟通后,神秘低调的“神威·太湖之光”幕后团队也在本次晚会的实时连线环节曝光。
   意外的是,这支代表中国力量的最强团队其组成人员竟是一群90后的年轻人,有的甚至还是在校学生。年轻的外表并不等同于计算机领域的专业程度,他们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直接扭转了中国超级计算机在技术和信息安全上受制于人的局面。
   此前,中国超级计算机一直使用的是美国英特尔公司提供的高能处理器。然而“神威·太湖之光”则首次采用了国产核心处理器“申威 26010”,经过不断测试改进后,仅用4个小时就完成了“天河二号”需要20多个小时才能完成的运算任务。从“美国制造”到“中国创造”,这一变化不仅打破了美国禁运芯片给中国超级计算机研究带来的阻碍,还助力“神威·太湖之光”夺得世界第一的桂冠。

   研究人员追赶流行 样样走在最前端
   和“世界第一”头衔有着鲜明对比的是,“神威·太湖之光”的研究员们在私底下有着和同龄人一样的兴趣爱好,他们也上网追剧,追赶流行。“研究员也会与时俱进,也有一个八卦之心啊。程序员的标配一般都是两个显示屏,这样一方面可以加快我们工作的效率,另一方面也为我们利用休息时间看看剧,打打游戏提供了更加便利的条件。”当记者问及他们是否爱上网时,他们这样答道。在追赶网络热潮方面,他们甚至比普通人懂得更多,还不忘调侃称:“程序员永远走在网络用语的最前段。”
   “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中国要强,中国人民生活要好,必须有强大科技。”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科技在我国发展壮大中所占据的重要位置。要建设科技强国,不仅是科研人员要努力,而且要在全国倡导爱科技、兴科技的优良风尚。CCTV网络春晚以科技为特色,把科技与人文紧密联系,通过生活化的互动形式引入科技内容,不仅让大众了解中国科技实力,更借助主流平台展示了中国的新生代科技力量!

860010-113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