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春晚,直播“家”的味道

央视网2017年01月23日 11:26

   1月20日19点30分,2017“CCTV网络春晚”在中央电视台和央视网正式拉开帷幕。今年网络春晚的主题是“网络共新年,幸福正直播”。在2个小时的时间内,众多精彩纷呈的节目先后上演,在预热央视春节欢乐季的同时,更传递出浓浓的亲情和爱意。
   自2011年第一届网络春晚开启以来,不知不觉间,CCTV网络春晚已陪伴你我迎来了7个春秋。与往年相比,今年的网络春晚,紧扣“互联网+”的技术潮流,特别突出和展现了“直播+”的概念元素。在舞台布局上,让观众享受了一场视觉盛宴;在主持人与观众、场内与场外的互动上,又让观众感受到技术更新带来的创新与颠覆;而在具体节目的编排、切换和呈现上,也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整场网络春晚,不仅将一个个幸福“晒”了出来,更在实时的节目互动和直播连线中,让观众分享了他们每一个人的幸福快乐、每一个家庭的欢乐祥和。

   晚会开始前的先导片《“直播+”幸福》,一下子就抓住了观众的目光,渲染出阖家欢喜过大年的气氛;接下来的三地家庭的直播欢唱,展现出不同地方家庭和睦幸福的一面;杭州东站那一张张回家的面孔,把游子归心似箭的形象描摹了出来;大鹏携手母亲为观众奉献的《回家吃饭》,为观众呈现了一份浓浓的母子情;手机互动送年货、送春联,则把中国的传统文化送到了每一位观众面前……

   本届CCTV网络春晚的精彩和深刻之处,就蕴藏在这些具体生动的细节中,通过场内与场外的互动、远方和家乡的距离、个体与家庭的连结,将一家人举手投足间的浓浓亲情、幸福家庭背后的家风家貌,展现得淋漓尽致。
   古语说,“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而早在2015年2月17日举行的2015年春节团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指出,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重视家庭、重视亲情。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而在去年12月12日,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召开,习总书记出席并强调,要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家庭文明建设,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诚哉斯言!
   家和万事兴。有好的家风,才有好的家庭;有好的家庭,才有好的社区;千万个家庭和睦、亲人相爱,社会才能和谐,国家才能发展。本届CCTV网络春晚的幸福直播,就践行了上述理念。从“清朗家园”到“艾特@情感”,从“直播青春”到“链接未来”,不仅体现出对“家”的重视、对良好家风的呼唤,也“晒”出了百姓生活的浓浓幸福。这样的晒幸福,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这样的“幸福正直播”,与咱老百姓形成了心灵共鸣。
   家不在远处,幸福就在心里,CCTV网络春晚今年晒出的这道“幸福年夜饭”,我们观众很喜欢。

特约评论员 林风

860010-1134010100
1 1 1